• Please call my name

  • hgye@tweet

[北京一夜]映像

陪lm去北京看病,很多年没去bj,随便写点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北京的商业氛围

因为是去xh看病,在西城区,离西单也就几步路程。所以住宿也就选择了二环以内,在西直门内大街的一个经济酒店,在这附近有很多,如家,莫泰,桔子等等,比较集中的说。也许是因为去年ay的原因,导致bj的酒店居多,在这个号称bj最好时节的旅游旺季,价格居然是出乎意料的便宜。交通很方便,吃饭也不是很贵,而且明显bj还是北方,菜的分量很有点多的说。

据我个人观察,bj的商业氛围明显不是很浓,比sh,hz,甚至nj都差多了。稍微过得去的地方也就是西单那一块。商场我虽然没有进去,但是我很诧异的发现,KFC,McDonalds,Starbuck这些在我看来是商业文化标志的东西,居然很难看到,(似乎只看到两家KFC,两家Starbuck,其中一家还是在后海的荷花市场)即使有门脸也不大,还好像没什么人气。倒是看到了很多中式快餐店。

另一个佐证是bj的地铁系统,好像没看到什么广告,而且地铁出口就是地铁出口,不想sh,nj的地铁是是直通商场的。

不过我和哥们聊起此事,他提醒我说那是二环,都是衙门,地皮贵,也许真的是这样。不过感觉,感觉啊。我想起不知道多久以前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故宫里的Starbuck,最后的结果我记得是关张了事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5.35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京片子,老bj

这次主要的活动的范围是二环,自然遇到的也都是老bj,平日里那些电视上的京片子突然鲜活起来,而且更加生猛。话说是天子脚下,皇城根里。bj人说话我不得不说,贫。

那天公交车站,正好看到一堆人,过去一看,原来是一个姑娘在车上丢了钱,好像是2000块,把110也找过来了,一大汽车人都陪着她等。我也只是看看热闹,不想大老远过来一个骑着自行车的老头,弄清楚怎么回事以后,丫激动了。一边推车一边激动

“这不缺心眼吗,一车人呢,四五十个人,都陪你等”

“怨谁啊,自个儿,自个儿,明白吗”

“这怨誰啊,自己不照料好了,怨(拿手指头戳着自己的脑门子)我,我,明白吗”

哎哟,只能说,那叫一个厉害。真的,一个个脾气都挺大。

虽说京片子有意思,但是有一点我受不了,记得以前我说过不管那个地方的方言,只有是二八佳年的小姑娘说出来,我都觉得悦耳动听。不过这回我要修正一下了,那些个如花似玉的bjmm们一开头都跟居委会的老大妈似的,这个我真的受不了。(题外话,bj的plmm的确不咋样,似乎nj的质量最好目前)

当时在bj还听到不少地道的有点意思的表达发,可惜现在几乎都想不起来了,当时觉得这些词,熨贴。当然我同时也很吃惊的是老bj的国骂和我cao都是那么容易出口,不管多大的老爷们,也不管长相如何,不经意间就蹦出来了。当然还有吹牛,话似乎是说不完,总有话题,总有惊喜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医院和医改

因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看病,所以在医院的时间很长。医疗资源显然匮乏,但凡是好一点的医院都红的不得了,好医生就更别提了,谱大那叫。而且个人感觉,医改不论怎样,肯定破产。协和在全国很有名气,所以患者也来自全国各地,这个不提。不过北大医院明显本地人居多,乖乖,几乎是进了养老院。以前看大前研一的创新者的思考的时候,里面提到了日本的医疗改革,也是朝令夕改,改来改去不免破产。日本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,这个有时间我再说,不过中国和日本的情况应该是差不多的,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,医改肯定要入不敷出。有能力还是自己买份商业保险,当然这也还不是万全之策,最好是移民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6+4 = 20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其他

二环显然是老城,我觉得的保护的还算不错,也许是托去年的福,整理修缮的还像那么回事。高大建筑也不很多。而且我很吃惊的得知,二环西直门的房价才18000左右,也许是因为年轻人都走了吧。

地铁和公交很便宜,地铁两块随便做,刷卡只要1块,公交更是只有四毛,不过我也注意到一张卡只能刷两个人,一边一下。

小广告,我发现了,有一种小车,大约类似城管,两个人,很熟练,一个人拿铲子,一个人拿水,很麻利的就消灭掉了小广告。迅速搞定,马上就开着小车子嘟嘟的跑掉了。你出一个人,我也出一个,让你们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海洋里。

总的映像还是很不错的,也挺风和日丽的。先到这里吧,明天写游记。

One Response

  1. 不喜欢听京腔,骨子里就是一股油劲和痞味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