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Please call my name

  • hgye@tweet

[无题]On the top of world

新近重新看了一遍《教父2》,很伟大的电影,应该可以排到我的list中,记得于原来看得时候就对第二代教父表现出来的寂寞印象非常深刻,阿尔帕西诺在其中表现出来孤独所达到的高度,真的是让我心戚戚。可是为什么孤独呢?为什么“没到春来,惆怅还依旧”呢?必然是心有所系,有所坚持,不能忘怀。也就是精进勇猛的意思。明明是自己很在乎的事情,很喜欢的人,却不得已。
不过这次重新看,又有了一点新的感受,douban上的影评也说,第一代教父游刃有余,角色扮演的是得心应手,原本就是机缘巧合,又是真心喜爱,甚至还帮过一个寡妇解决租房子的问题。不过第二代教父迈克尔就是辛苦很多了,本来不愿摄身其中,却因为家族的需要,虽然他干得很好,但是却不能说很开心。最终也变得很有点暴戾,在伤害别人的同时,也伤害了自己,并且程度,在我看来,以他强大的精神力来说,肯定是要深多了。
 
说到影片,还有一部我极力推荐,也非常喜爱的是《苔丝》,制作精良,极具文学气质,很好的传达了原小说的精神。苔丝这样一个美丽,高尚的灵魂,居然在世上没有活路,难道这仅仅是故事吗?善良的人就是这种结局吗?为什么呢?
其实对苔丝很多人都曾经伤害,但是伤害最深的正是那个名为天使的安洁尔Angle,他不能原谅苔丝的理由是因为苔丝嘴上说得好听,但是软弱的灵魂禁不起诱惑。大多数了解原著和影片的人,都其实是想用这个人物勉励自己,千万不能这样,要相信自己,坚持自己。可是莎士比亚说什么呢?女人啊,你的名字叫脆弱。
 
要先冷静,各退一步,想想自己真正要什么,如果说没有原则性的问题,都好商量。仔细想想,倒也应该,不要对别人的要求过高。前半夜想想别人,后半夜也应该想想人家。
理性的力量从来都是问题解决之道,the power of reason,内心的强大是真正的强大,自我救赎之路就在于,做到什么都不要。无欲则无求吧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