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Please call my name

  • hgye@tweet

【nothing】希望

从twitter上面看到这样一段话:

读《我们台湾这些年》给了我好大信心啊,如今的大陆几乎就是在原样走着台湾七八十年代的路,看来我们也会有光明的未来啊。就是不知道大陆的蒋经国在哪里

前起来端午节回家的一段经历,表弟同学请他吃饭,恬陪末座,原来是西南政法的高才生,刚刚考过律师证。虽然暂时没有固定工作,云游八方,倒也逍遥自在。

我平时于法律也稍有涉猎,太半是原来看读书时培养的一点点兴趣,所以我对他说,久闻贺卫方先生大名。不想他却一脸鄙夷说,贺卫方就是shit,一天到晚讲些不切实际的东西。听过好多次他的讲座,原来是热血沸腾,但是现在早就不屑一顾了。他们学法律的人,什么权利制衡,三权分立,早已是根深蒂固的概念。贺的东西只能讲在启迪民智,强调观念上有点点作用,不过能关心这些贺的人这些东西已经是足够深入了,而一般平民百姓这些东西又毫无用处。从法学造诣上来说,贺卫方远不如北大朱苏力先生的文章,另外,他还推荐联合早报网郑永年的文章,说是每一篇他都保留了下来。
又说公盟的许志永,你应该知道。许原来是苏力的得意门生,但苏力对公盟颇有微词。
又说林达你知道吗,我说我最喜欢的是《西班牙游记》,他也很赞同。贺的东西与林达类似。
社会处于转型期,问题自然很多,希望在于中产阶级。想我这样的研究生一毕业,自然就是中产一分子了。我说房价问题已经将我们这些人中产阶级压低了,早我们毕业两年的人和我们这些人就完全不同,我们这种人的日子都不甚好过,何况一般的人呢。不想他说,你不能这样想,要看是不是在同一起跑线,和我一起毕业的人,如果他人通过努力过的比我好,我一点都不嫉妒,还是要看自己的努力程度和生活状况。转型期的问题很多,还是要看到希望。

我原不知道郑永年,放狗后知道原来是劝中国学新加坡的一个人 ,新加坡虽说经济发达,政治清廉,但无论如何还是一个威权政府,独裁社会,一叹
不过我还是从中看到了些许希望,正如他从中产阶级如我这样的人身上看到的希望,我也从体制内的人如他身上看到了希望,体制内的人分化,多种形态共存,无论如何都是好事。

Leave a comment